su

© su

Powered by LOFTER

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画的漫画突然有公司来签约or授权了就兴奋的签了

星球拟鸟系列:

拟鸟不会再画的原因终究还是因为【不挣钱】。

看了这两天漫画圈那些事,觉得自己也该坦诚一些,我又不是圣人,承认自己因为不挣钱才不画了有那么难吗,爱啊梦想啥的都是虚的,又不能换口饭吃。

虽然以前画科学拟人和星球拟鸟我确实都当业余摸鱼来画的,没想过把画画当职业,现在转成职业后考虑的东西更多了,感觉自己就算是摸鱼也不该那么贱卖自己作品。

我之前的作品只授权了有妖气,在这也只谈有妖气,其他的网站如果合同和收益模式与有妖气相同也得谨慎考虑。

最早画 《科学拟人》的时候还没有那么多网络漫画平台和app,而且我画的题材冷门看懂需要门槛,自己画功也不成熟,能有人喜欢就很高兴了,一直处于自high“画科学理论的同人”心态来画,所以当发到有妖气后,有小编来找我谈漫画独家授权的时候我简直受宠若惊然后就自然而然签了合同。

然后居然因为每个月能拿到一百块钱的稿费就很开心的努力挤出业余时间来画,其实更多的时间花在考据上……毕竟我画的是自然科学类漫画,很多理论啊科学史啊都需要查阅大量文献去考据。虽然那时候个人能力有限,而且我画的东西和我大学专业完全无关,我知道的那些东西全是靠自学,所以即使考据了也有很多地方不到位还是有科学性错误,画功也不成熟但一个月一百元的稿费居然都能让我努力成那样……也真是太傻白orz毕竟那时候还在上学,有生活费不愁吃穿,而且画自己喜欢的东西居然还能挣钱。

画科学拟人期间倒是认识了不少朋友,以及经常被当成物理or数学专业的,这点倒是很开心XD~反正我以后也是打算去学嘛。

后来就是和这群朋友一起讨论的时候有了星球拟鸟的脑洞,然后拟鸟因为比较萌比较讨巧,比科学拟人受欢迎的多,于是各种小编也来找了,但这是我第一次作品这么受欢迎,第一个来找我的小编是《漫友》的……

怎么说呢,我之前从没想过自己画的东西还能跟漫画杂志签约,对方居然还是自己童年很喜欢很向往想投稿的《漫友》,就很快签约了!!

没想到后来居然还会有那么多编辑来找我。。因为签约了漫友,纸媒方面的我都拒绝了,虽然有稿费更高的有点可惜,但至少《漫友》合同不算坑我,后来不画了也就自然解约,很多权利也都在我这,小编还能给我负责对白的排版,总之挺负责的,虽然稿费不高但相对那些坑人的平台来说各方面都还好。

《漫友》只是要了《星球拟鸟》纸媒方面的授权,网络方面授权我当时也是不知道该投哪家,于是又授权了有妖气独家,《星球拟鸟》因为本身就比较受欢迎一些,比之前画的《科学拟人》稿费高一点,一个月300~500元,具体看月票。

一个月四五百,呵呵,现在看起来依然觉得自己当初真傻白,要不是有漫友的稿费加成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到多久,拟鸟画起来是很简单,但真正难得也是里面的考据……这也是个自然科学类的漫画,我画在考据和构思的时间更多,我也很享受这一点,所以我说我喜欢创作拟鸟的故事,但是不太喜欢画,因为画起来太简单…orz我个抖M就是喜欢挑战搞起来麻烦的

拟鸟的除了u17和漫友以及卖拟鸟的玩具外再无其他收益。当然漫友的稿费也没有特别高,连我现在画的作品稿费的1/10都没有,只是合同不算坑人,小编负责,【合同只签了一年我不想画了自然解约,版权都在我手里】

这是多么重要的一条。因为我授权有妖气独家的合同是【合同有效期十年,期间不允许自己随便解约,网络方面使用权和各种开发利用都在对方手里】


一个月一百块钱的稿费买了我《科学拟人》的【十年】

一个月四五百的稿费买了我《星球拟鸟》的【六年】(这里更正一下时间。。刚刚朋友又来问我有妖气的事想帮忙我仔细看了下拟鸟合同是六年,拟人是十年……)

有妖气是个新手漫画人练手的网络漫画平台,确实适合新手发展……当然坑起新手来也很是容易啊,因为新人漫画作者一般都比较没自信,作品只要有公司收能挣个小钱就可能很高兴……然后再坑的合同都可能签,我当时心态如此,不知道多少其他的画漫画的新人心态也是如此,尤其是那些还没出来工作的学生,可能觉得能挣个零花钱不错了。

而且我这两部作品在有妖气的分类里都是 绘本漫画,绘本漫画待遇比故事漫画低,总之不按更新页数结算,全靠读者打赏,更新的再多读者打赏的少依然挣不了多少钱,而且如果不搞授权就没法拿到这部分打赏的钱……

但是你要是搞了【独家授权】,又不是【签约】,也就只能拿这么点打赏的钱和一点网站奖励,还不能再跟同类型的第三家搞合作,挺尴尬的……我现在也分不太清网络漫画【独家授权】和【签约】有啥区别,反正对我来说就是作品在网络上的很大一部分使用权都被拿走了还不能自己随便用。

科学拟人也是后来有其他公司编辑想签了但是我已经授权了有妖气没办法。。不过无所谓了,现在画的赛次元就是科学拟人的重生,现在和我合作的是个科普公司,不是漫画公司,对我来说比较理想,也是因为有了被有妖气坑的两次经验后,我也学会认真看合同了,还咨询了不少对法律比较了解的朋友,看了各种坑人的漫画公司合同后综合比较出来的,目前这家对我算是良心了,而且很多科学方面的问题一般漫画公司也没法给我校对……

星球拟鸟过去一年在杂志和有妖气的合计收益都没有我现在一个月稿费高,

漫友已经因为我不想继续创作顺利解约了,但是我万万没想到最难的是有妖气,无法解约,导致我不能随便利用星球拟鸟和其他公司合作做更多产品开发与推广运营。

如果没有第三家竞争,我自己不能解约和有妖气的合同,对方拒绝解约……我想过解约,解约的时候看了遍合同,需要以双倍价格赔偿作品在平台产生的所有收益,双倍收益也就那么点钱,我赔得起,但是对方不让解约,再纠缠下去只能费力不讨好,所以就没有下文了。

拟鸟我只是不想自己画而已,故事还是可以继续创作的,毕竟在创作时考据大量天文学知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我是很想找别人画,自己只写脚本……当初想解约就是想找个更好的公司,我只写脚本然后雇别人画……然后跟有妖气解约不了,一个月300~500的稿费,我自己得分走一部分脚本创作费后,谁还能来画?

在此以提醒各位画画的朋友,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之前画的一直没人看,突然有小编来谈授权了签约了就兴奋的签了,能有小编找说明作品本身有潜力,需要货比三家再考虑。

找到合适的公司才能更安心的创作啊,我目前的作品虽然投入了很大的心血,几乎生活中除了创作再无其他娱乐,不比之前在学校摸鱼画拟鸟受欢迎,但合作公司给我的条件足以让我能继续按照自己想做得创作下去,全身心投入进去画自己真心想画的,对此我算比较知足了,毕竟再这种基础下,受不受欢迎不该只有我承担,毕竟对方投入了这么多钱推广运营他们应该也很操心嘛。

人向钱看有什么错,再受欢迎拿不到钱能干啥。

——————————————————

微博上还看到有在有妖气授权的,签了六年,一百多张稿子只拿到四百的稿费,可以,这很有妖气,靠月票打赏挣钱真的很不靠谱,劝大家还是签按页数(条漫按分镜)结算稿费的合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不想在拟鸟的版权问题上追究了,很麻烦费力不讨好,毕竟是自己当初签下的合同也默认接受这一切了,我说这些只是提醒大家签合同的时候要货比三家,以及我不画拟鸟的真正原因。

如果你觉得我是因为自己作品不成熟才在有妖气上收益很低的愿意继续在有妖气创作也请继续,有妖气适合新人发展这点我承认,而且其他很多漫画网站都不接受的黑白漫画在有妖气也能发展好这点我也很赞同,但是当你不是新人了最好还是多对比对比其他网站的待遇,找到合适自己的最重要,否则只会像我一样后来觉得这个平台适合自己只能放弃之前的创作,一旦签了合同真的是自己理亏,签一个平台不止是要看收益,还得看未来的发展,你不会永远是新人,这也不止针对有妖气,而是各大漫画网站,各有各得优缺点,请斟酌考虑。

评论
热度(631)
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