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

© su

Powered by LOFTER

Blood Brothers是有史以来最虐的锤基漫画

Gary Neville:

※下文包含大量剧透





Blood Brothers是漫威官方出过最虐的锤基故事,其虐度远超任何fanfic,因为这种希腊神话式的悲剧是建立在对兄弟二人极为深刻的理解之上。Blood Brothers整本书讲述的故事发生在Loki称王阿斯加德,囚禁众神之后,故事用一句话就能概括:Loki怎样说服自己去杀Thor,最后发现自己做不到。




关于邪神Loki的堕落大致有三种主流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北欧传说《埃达》中的Lord of Chaos,虽然身为尊贵的阿萨神族,作恶仍是Loki难移的本性,有个情节很有意思:Loki与女巫结合后所生的少女Hela,身体的一半继承了Loki的高贵美丽,另一半则由于女巫血脉而变为尸体,这证明了Loki虽为邪神,但其本质仍是神,与撒旦或路西法有根本区别。《埃达》里的Loki更像是天性顽劣的少年,他的叛逆是众神无法理解的存在。


第二种说法是“误入歧途”,这也是2010年后漫威漫画最常采用的一种政治正确的说法。Loki本性善良,只是因为寄人篱下,从而对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Sif和Balder心生嫉妒(基本上是二胎的必然后果),这种设定也给Loki“改过自新”铺下基础。


第三种说法是《Blood Brothers》里的所描述的故事,是我认为对Loki本质最为深刻的解释。Loki的悲剧(我拒绝称之为恶)一方面来自父母皆祸害,漫画中,已成为阿斯加德统治者的Loki和阶下囚Odin之间有场对话:



Odin:You are deranged.


Loki:Am I ? Then look at me, father, and tell me plain that I was not brought to your court for the sole purpose of galvanizing Thor's goodness.



Odin沉默了,他最开始把Loki从战场上捡回来,的确不是什么大发慈悲,而是计划让Loki作为Thor的陪读,从而反衬兄弟的伟大。年少的Loki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从小就被最亲的家人藐视,遗弃和诅咒,可以说正是“尊贵”的阿斯加德众神们一手造就了今天的邪神Loki。


另一方面,Loki也是整个宇宙计划中的一颗棋子,他被命运利用,被迫背负一切罪孽,注定要成为九界的犹大。漫画中Loki曾这样描述自己:



To be fated to lose. To know destiny itself the architect of my torment. 



实际上Loki对统治阿斯加德并不感兴趣,这种需要纪律和妥协的工作完全不符合他的口味。北方女王Karnilla曾给他看过自己的未来:被永远捆绑在岩石上,受毒蛇的威胁。牺牲他一人换取整个九界的和平,Loki不信命,更不服,而他一心称王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抵抗命运的不公。


而Loki一心称王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Thor。就像红骷髅与美国队长一样,Loki和Thor是阴阳两极,是水与火,他们相爱相杀,是彼此存在的理由与确据,只有其中一方死去才能结束这个轮回。也许Loki死去不会对Thor造成丝毫负面影响,还会突显Thor的光明伟大,但Thor死去对Loki来说则意味着自己赖以生存的精神信仰彻底灰飞烟灭。Thor不仅是Loki称帝的理由,也是他活着的理由,邪神的一生只为了证明一件事:他可以比哥哥更强大。Loki无法想象一个没有Thor的世界,这也是Blood Brothers的核心,也为Loki最后的悲剧埋下伏笔。




在Loki称帝后,那些帮他攻打过阿斯加德的国王们纷纷前来索要报酬,其中就有死亡女神Hela,而Hela索要的礼物,则是Thor的灵魂。Loki宁愿赌上自己性命也不愿杀了他哥。Hela质问道:



"You've defeated your enemy, you've shackled him, you've humiliated him. Now you must kill him! if not, what would you do?"



而Loki的回答却是:



"I would do it all over again."



他不惜武逆死亡女神也不愿杀他哥,因为他哥“是世界上唯一爱过我的人”:



Over all the millennia, only you have ever loved me, Thor, only you have ever looked at me with affection in place of condescension. Why then, am I killing you, and not the others?


Because you stopped.



Loki也知道,从理智上讲,他想要确保阿斯加德统治者的王位,必须杀了Thor。他先后去监狱看望了Sif和Balder,这些阶下囚身上强烈的优越感激起了他的杀意,而面对被囚禁的Odin时,小时候备受其辱的记忆终于让他决定对Thor痛杀下手。


最后,当刑场都修好了,Loki却发现自己做不到,恶作剧之神可以欺骗整个世界,却唯独欺骗不了自己:他爱Thor,他无法下手杀他。而Hela其实根本不存在,整个故事都是Loki自己在跟自己对话。


终于他决定要释放Thor,他的身心灵魂都告诉他要这么做。Loki满怀希望的想,也许抵抗命运不只有杀了他哥这一种方式,也许他们二人可以联手创造一个崭新的美好未来,就像小时候那样。




一想到哥哥或许可以再爱我一次,Loki去刑场的路上一直在微笑:“他怎么能怀疑我会杀了他?”邪神得意的自言自语到,此刻他脑中所想的,都是自己放了哥哥一定会被哥哥感激赞赏。但Loki没想到的是,前去释放哥哥的路恰恰就是自己通向死亡的路,Thor已经逃狱出来,兄弟重逢之时,Loki想要争辩,想告诉雷神自己美好的计划,然而一切都已太晚——


Thor一锤子砸死了他。






Esad Ribic神一样的画风毋庸多说, 真正震撼我的是Rob Rodi的剧本,他对Loki一角理解程度之深完全达到了亲爹的水准,由于想营造史诗氛围这本台词比较难读,写的就像诗一样,附录里有大量线稿,还收了Journey Into Mystery #85#112和Thor#12,是非常值得收藏的一本。

评论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