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

© su

Powered by LOFTER

非专业小白向写作者自省问卷调查(初稿)

本来是在考虑自己的一些问题,干脆做了个问卷,不专业也不全面,很渣的一个启发向问卷,本来是拷问自己用的,有人愿意答我也很荣幸,要是你答了,希望能带一个#写作问卷调查#的标签并且注明一下问卷出处或作者,当然要是你不希望太多人看你的回答,不带标签也是完全OK的。


如果有专业写作者看见这个问卷就一笑而过吧……


开放转载到自己lofter,但是一旦转载就无法修改了,要是你是过了一段时间才在lo上看见这个问卷,建议戳一下原链接确定自己看见的问卷是修改过的(目前还不确定是否是最终版本)


虽然不是啥值得转载的问卷(应该也没人转载),但是如果你想转载到lofter以外的其他平台,请询问一下我,附上原地址和作者,谢谢。


如果你有兴趣填写请注意以下几点:

*回答不限篇幅。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可能有些问题的回答会重复,建议在不同问题下引用重复的回答。可能有些问题来说对一些人差别不大,但是对一些人来说差别很大,不太会设置问题,见谅……

*不知道就回答不知道,这份问卷的主要目的是引发对自己写作态度的思考。

*问卷没法考虑回答“不知道”的特殊情况,如果有问题回答了不知道,可能导致一些连锁问题无效,我不会编程,没办法让回答了不同答案的人自动跳跃到下一个应该回答的问题,大家请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应该回答的问题回答。

*这份问卷面向认真对待写作的人,和有志于从事写作的人,和已经在写作道路上的人。如果你只是写东西玩玩,这个问卷应该不太适合你,但是欢迎阅读。


Q1:你以前怎样写作,是否有具体步骤和操作流程?


Q2:你理想中的写作是怎样的?


Q3:你觉得自己以后有提高写作水平的必要吗?如果有,有多迫切多重视这件事?如果没有,跳过下面你觉得没有必要回答的问题。


Q4:你已经花了多长时间和多少精力去靠近你的理想写作水平/提高水平?


Q5:你对你提升水平的效率满意吗,如果满意,说出你效率足够的原因;如果不满意,说出你效率不足的原因。


Q6:你以后打算花多长时间和多少精力去靠近你的理想写作水平/提高水平?


Q7:你是否还以之前的效率继续努力?如果是,请说出未来可能妨碍你保持效率的风险;如果不是,请说出你接下来打算提高效率的举措。


Q8:你是否想过“用什么方法才能提高写作水平”这个问题?如果想过,是否得出了答案?请描述你的答案;如果没想过,你觉得这个问题有必要考虑吗?如果觉得没必要考虑,请跳过你觉得与你无关的问题。


Q9:你自己觉得,满分10分(可以有小数点后一位计数),你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处于一个怎样的分数?这个分数令你满意吗?如果满意,你打算更换更好的方法吗?如果不满意,你能找到更好的方法吗?


Q10:你认为写作者可能在不改变写作理念的情况下,一步步提高写作水平吗?


Q11:对你来说,是写作会逐渐改变写作理念,还是写作理念会支配写作?


Q12:你是否想过你对于写作的理念是什么,是怎样被建立的,又是否有需要去改变?


Q13:写作对你自身的意义是什么?


Q14:写作对你所认知的外部世界的意义是什么?


Q15:写作的精神内核应该来源于作者自身的经历还是作者本身之外的素材?


Q16:写作的表现形式优先选择作者的擅长的那种还是内容需要的那种?


Q17:你认为你的旧作品会比新作品差吗?如果旧比新不差,你愿意修改旧作品让它符合你现在的想法吗?如果旧比新差,你愿意修改旧作品让他更好吗?


Q18:你认为一个写作者的不同作品应不应该表达相同的主题?是不同的作品写不同的主题算突破,还是不同的作品写相同的主题但每一个作品都更好算突破?


Q19:你如何分辨自己作品的好与坏?


Q20:你对自己作品判别好坏的标准与对他人作品判别好坏的标准一样吗?如果不一样,你如何判别他人作品的好坏?为什么你会有两重标准?


Q21:无论对自己的作品还是对他人的作品,你对自己判别好坏的品味满意吗?如果满意,是什么影响了你的品味的形成?如果不满意,你有打算改变吗?如何改变?


Q22:你会根据读者或评论家的意见改变作品吗?如果会,通常你会接受什么样的意见?如果不会,你会自我批评自己的作品吗?


Q23:如果发生读者或者评论家的意见和你的写作理念相冲突的情况,你会有考虑他们意见改变自己理念的想法吗?


Q24:你打算用你的作品赚钱吗?如果打算,你想挣多少?你会为了赚更多的钱向市场完全妥协吗?如果不打算,你想要多少人看你的书?你会为了更多人看你的书而向流行的趋势妥协吗?


Q25:你想因为写作而不朽吗?如果你想,你是否考虑过你一生都寂寂无闻的情况?你是否想过你的一生努力也许就只是“写过,爱过,没有发表过。”这几个字?如果你不想,你对于“不朽的写作”是什么看法?


-TBC-

评论(1)
热度(24)
2017-10-17